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怒江贡山“克劳洛”:看得见的诗和远方

新闻

上抖音,吃“元气满满复工餐”,新一年满电开工! 上抖音,吃“元气满满复工餐”,新一年满电开工!

“元气满满复工餐” 从胃开始唤醒“天选打工人”之魂 随着假期的结束,许多朋友们又要回归“搬砖”模式,但过...

  • 云南:跨越山海 深化合作

    近年来,沪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项目建设、云品入沪、劳务合作等不断深化,沪滇协作助力云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绥江县:农旅融合振兴乡村 去年8月,总投资1500万元的云南省昭...

  • 昆铁“慢火车”载满乡亲幸福新生活

    近日,昆明开往元谋西的7466次“慢火车”刚到达龙骨甸站,站台上已有不少彝族老乡等待上车,有的挑着满满两筐水果,有的背着一背箩蔬菜,脸上满是笑容,准备到元谋县城赶集、卖菜、置办年货。 车厢的座椅下、凳...

  • 云南铁路迎春运客流高峰 西双版纳避寒游成热门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获悉,截至1月17日,春运以来云南省铁路旅客发送量增长迅速,已累计发送旅客281.5万人次,最高单日发送旅客23.3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同期增长58.7%。 随着...

  • 云南红河弥勒:赶大集购年货 欢欢喜喜迎新春

    春节的脚步渐渐近了,赶大集、购年货也成了家家户户的重头戏。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各乡镇,乡村集市又到了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时候,大家在热闹的集市氛围中感受着浓浓的年味。 收拾屋子、种植果...

  • 谱写德宏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2022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的工作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22年12月20日,德宏州委八届三次...

旅游

文体旅跨界融合 云南怒江发展再升级 文体旅跨界融合 云南怒江发展再升级

这里自然景观神奇峻秀,高山入云,大江奔流;这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是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的...

  • 云南丽江:打造城市公园 建设绿美城市

    近日,作为云南省丽江市10个城市公园建设项目之一的中济海公园一期改造基本完成。中济海公园位于丽江中心城区西北端,北接束河古镇、南连大研古城,总占地面积1050亩,整合中济水库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生态环境...

  • 云南丘北:多措并举促进旅游产业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

  • 云南红河:生态优先 向美而行

    俯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清澈的牧羊河从大围山中流出,贯穿县城。河水滋养了这里的大山和树木,山林、湿地又涵养了水源。   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成了屏边县解锁群众生...

  • 昆明富民:打好助农组合拳 跑出富农加速度

    近年来,昆明市富民县以“九化富民”行动为抓手,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通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区域化项目、创新“互联网+”模式等,打好助农组合拳,跑出富农加速度。  ...

  • 祥鹏航空2022冬航季新增多条航线保障旅客出行

    2022年10月30日起,中国民航将执行冬航季航班计划。海航航空旗下祥鹏航空根据新航季市场需求及特点,进一步优化运力布局和航线网络结构,新开、复飞多条航线,并推出各类航空产品及机票优惠活动,满足旅客多样化...

怒江贡山“克劳洛”:看得见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2/10/28 旅游 浏览:51

十月的独龙江畔,绿树依偎着大山,白云追逐着蓝天,青山绿水间掩映着别具特色的民居。

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最北边的“克劳洛”原始部落,一座座凉亭,一簇簇山花,一幢幢木屋,一湾湾溪流……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抬头,透过树荫,看得见太阳的照射,听得见鸟儿的叫声;低头,可见清澈溪流,可听潺潺水声,可闻泥土味道。一条条就地取材的鹅卵石铺成的小径串连各家各户,一个个用石块堆出的花台或朽木桩雕成的花盆里,种着从山中移栽的植株,映衬着散落其间具有独龙族文化特色的农家小院,构成了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绿的原生态乡村美景。在这里,城市气息被屏蔽,满脑子只有绿水、青山、奇石、木屋、竹篱笆,原始、野性又魅力无限。

 

“克劳洛”,在独龙语中意为“江畔美丽的平地”,在当地居民生活中泛指迪政当村向红和南代两个自然村区块,是独龙江乡境内向北最靠近西藏自治区的自然村,两个区块均坐落在独龙江畔,有着“远眺秘境雪山、近临碧绿江水”的自然景观。但因海拔过高,这里不像独龙江乡其他村一样,可通过种植草果等作物来增收致富,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玉米、零星蜂蜜和野生药材,缺乏稳定产业。

2020年,独龙江乡党委政府根据迪政当村大部分村民“想要在旅游方面有所发展”的意愿,提出了建设“克劳洛”原始部落的设想。最终在迪政当村甄选并确定了28户内生动力足、发展意愿强烈的村民为部落住户。

2021年,通过东西部帮扶资金1400万元、中交帮扶资金306万元的注入,按照独龙族生产传统,着手规划建设了“乡愁记忆”水磨房、“镖牛记忆”主题文化广场、“卡雀哇”节活动场所等。住房以木楞房为原型建造,保留了独龙族传统民居特色,每栋民房中还留出了一至两间作为客房,游客可与村民同吃同住,更真实地体验独龙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多彩的民族风情,感受、了解独龙族文化魅力。目前,28栋主体房及配套伙房建设、球场、污水处理设备、绿化工程等已完工,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届时,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原始部落将矗立在独龙江畔,成为独龙江乡又一处旅游胜地。

以农促旅,农旅融合,让小山村成为景点,民房成为民宿,村民成为旅游从业人员,村寨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农村发展新路径即将在这里演绎。得知要建设“克劳洛”原始部落,被确定为部落住户的28户村民在老党员斯小东的组织下自发召开会议,积极讨论部落建设事宜,并成立了“克劳洛”原始部落村民联建委员会,主动联系乡政府“认领任务”,积极拆除生产旧房,提供新房外包圆木、木楞房设计支持等,累计义务帮工超过750人次。主动参与、自建家园、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让幸福之花在每个“克劳洛”原始部落村民脸上绽放,用斯小东的话来说,“国家投入那么多,我们自己也要动手,这样以后住着才更舒服。”斯小东还做了一个决定:将自家220多平方米的老房无偿让出,用来建村史馆。“我们这辈人,总得为娃娃留一点值得怀念的东西才有意义。”斯小东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家要经营两间民宿,以增加家庭收入。

在“克劳洛”原始部落建设中,参与进来的村民,不仅体会到“自己家园自己建”的自豪感、成就感,一部分人还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孔建良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开工建设至今,孔建良一直在工地开装载机,每月能有8000元的收入。“待遇稳定,最重要的是,不需要一天到晚想着要去哪里打工了。”孔建良说。

“克劳洛”原始部落的建成,让独龙江乡6个村都有了旅游景点,加快了特色民族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的转化,让游客有更多美景可看、更多好故事可听,切身感受独龙江独特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补齐乡村建设短板,为村民提供民宿、餐饮、织布及普通话等方面的培训,让每个人都全面地参与到独龙江乡旅游发展建设中,促进全乡率先实现全面振兴。”独龙江乡项目办副主任王晓江表示,未来,如果独龙江乡迪布里至西藏察隅县日东村公路建设,“克劳洛”原始部落将成为又一条进藏线的重要驿站,一个路畅、景美的旅游打卡点将以自信的姿态,进入更多人的“旅游攻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