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昆明向世界讲述如何建设绿色低碳城市

新闻

上抖音,吃“元气满满复工餐”,新一年满电开工! 上抖音,吃“元气满满复工餐”,新一年满电开工!

“元气满满复工餐” 从胃开始唤醒“天选打工人”之魂 随着假期的结束,许多朋友们又要回归“搬砖”模式,但过...

  • 云南:跨越山海 深化合作

    近年来,沪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项目建设、云品入沪、劳务合作等不断深化,沪滇协作助力云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绥江县:农旅融合振兴乡村 去年8月,总投资1500万元的云南省昭...

  • 昆铁“慢火车”载满乡亲幸福新生活

    近日,昆明开往元谋西的7466次“慢火车”刚到达龙骨甸站,站台上已有不少彝族老乡等待上车,有的挑着满满两筐水果,有的背着一背箩蔬菜,脸上满是笑容,准备到元谋县城赶集、卖菜、置办年货。 车厢的座椅下、凳...

  • 云南铁路迎春运客流高峰 西双版纳避寒游成热门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获悉,截至1月17日,春运以来云南省铁路旅客发送量增长迅速,已累计发送旅客281.5万人次,最高单日发送旅客23.3万人次,较去年春运同期增长58.7%。 随着...

  • 云南红河弥勒:赶大集购年货 欢欢喜喜迎新春

    春节的脚步渐渐近了,赶大集、购年货也成了家家户户的重头戏。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各乡镇,乡村集市又到了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时候,大家在热闹的集市氛围中感受着浓浓的年味。 收拾屋子、种植果...

  • 谱写德宏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2022年,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的工作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22年12月20日,德宏州委八届三次...

旅游

文体旅跨界融合 云南怒江发展再升级 文体旅跨界融合 云南怒江发展再升级

这里自然景观神奇峻秀,高山入云,大江奔流;这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是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的...

  • 云南丽江:打造城市公园 建设绿美城市

    近日,作为云南省丽江市10个城市公园建设项目之一的中济海公园一期改造基本完成。中济海公园位于丽江中心城区西北端,北接束河古镇、南连大研古城,总占地面积1050亩,整合中济水库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生态环境...

  • 云南丘北:多措并举促进旅游产业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

  • 云南红河:生态优先 向美而行

    俯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清澈的牧羊河从大围山中流出,贯穿县城。河水滋养了这里的大山和树木,山林、湿地又涵养了水源。   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成了屏边县解锁群众生...

  • 昆明富民:打好助农组合拳 跑出富农加速度

    近年来,昆明市富民县以“九化富民”行动为抓手,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通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区域化项目、创新“互联网+”模式等,打好助农组合拳,跑出富农加速度。  ...

  • 祥鹏航空2022冬航季新增多条航线保障旅客出行

    2022年10月30日起,中国民航将执行冬航季航班计划。海航航空旗下祥鹏航空根据新航季市场需求及特点,进一步优化运力布局和航线网络结构,新开、复飞多条航线,并推出各类航空产品及机票优惠活动,满足旅客多样化...

昆明向世界讲述如何建设绿色低碳城市

发布时间:2022/12/01 新闻 浏览:58

作为享誉世界的“中国春城”,昆明市如何推进“双碳”工作,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日前在埃及举办的“讲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故事暨南南城市气候合作发展”主题边会上,昆明市领导作“积极参与气候变化治理,共建共享绿色低碳城市”的主题发言,对昆明“双碳”等工作作介绍。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昆明市早在2009年底就提出建设“低碳昆明”的目标,成立了“低碳昆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工作。2013年成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以来,昆明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倡导绿色生活,健全绿色低碳发展支撑体系。

在加强顶层设计工作上,昆明编制了2011—2020年全市低碳经济总体规划,每五年编制全市低碳发展规划、温室气体控制实施方案。3060“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昆明市开展了全市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构建工作,组织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制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在优化能源结构工作上,昆明严控煤炭等高污染高碳排能源消费,全市天然气消费从无到有,天然气消费占比上升至7.2%;煤炭消费比重逐年下降,较2010年降低16.93%。加大水电、光电、风电等绿色能源开发力度,昆明境内建成中国第四大水力发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80%左右,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上,昆明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昆明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5.7∶45.3∶49调整至2021年的4.6∶31.7∶63.7。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扩张,有序淘汰落后产能,累计置换退出炼铁产能170万吨、炼钢产能325万吨、水泥产能125万吨。

在强化建筑、交通节能低碳水平工作上,全市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提高到95.98%。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主城开通公交线路361条,地铁运营线路6条、通车里程139.4公里,主城公交出行分担率达60%以上,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

在加强森林碳汇能力建设工作上,昆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滇池周边建成以湿地为主的环湖生态带6.29万亩。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珠江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及成果巩固、陡坡地生态治理、“五采区”生态修复等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45%提高到52.62%,森林蓄积量超过6000万立方米,全市森林碳汇能力大幅提升。

在宣传低碳理念工作上,通过“六五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发挥政府机构低碳发展引领作用,完成COP15第一阶段碳中和工作。昆明市级行政中心的办公楼屋顶全部装上分布式光伏板,供大楼日常用能,助力打造“零碳机关”。

下一步,昆明市将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原则,持续稳步推进“双碳工作”,助力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让绿色成为昆明最亮丽的底色,努力争当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